吐槽卫子夫爱刘彻这个设定


  几乎每篇跟卫子夫有关的文,都是她知道自己卑微,不如这个,不如那个,天哪,皇帝居然看上自己了,这是几辈子修来的福气呀,恨不得跟我们的汉武大帝磕上一辈子的头,来生做牛做马才能还报他的恩德。最后哪怕要跟儿子造反了,自杀的时候也想的是皇帝,哎呀,不能跟老刘合葬了,好伤心呀,还是自杀吧,就这样匆匆忙忙过完了这一生。

  

  我想说,古代人真的,没有那么封建。正是几千年前的古人,喊出了“王侯将相宁有种乎”。卫子夫她不懂那些,她从一出生就是奴隶,但是即使她真的有认定的主人,那也是生活了十几年、有感情的公主府的主人,而不是见了一面就把她带离最爱的人身边的陌生人。

  

  是的,卫子夫最爱的始终是家里人,老是有卫粉给他按头最爱武帝,被辜负自杀身亡,我想说,翻翻史书,关于她自己的感情,一个字的描写都没有。她进宫是武帝带进去的,她被冷落一年是武帝忘了她,她盛宠封后乃至后来的失宠,主语都是武帝,在她漫长的一生中,从来都是由别人做主,主宰她的人生。

  

  可是武帝对她来说,究竟是谁?主人让她伺候贵人,她去了,能说这是爱情吗?入宫后一年没见,皇帝重新宠幸了她,可对此时的她来说,刘彻不过是个一年没见的陌生人罢了,她可能连武帝的脸都记不清了。她对皇帝没有爱,更没有怨和妒,只是想家了而已。在她和武帝的爱情故事中,她就像一个傀儡娃娃,任由皇帝完成了这场感动自己的破镜重圆,而她自始至终,连选择权都没有。

  

  幸而她是人,就算是最卑微的奴隶也是人,她有自己的思想和感情,有自己爱的人。她一生中唯二自己做主的事情:一是被冷落一年后自请出宫,二是晚年巫蛊祸起,她起兵帮儿子造反。可还是有人睁眼说瞎话,一会说她是小三破坏陈后武帝感情,一会说她对武帝爱而不得失望而死。我的天呐,难道这两件事还不够说明她对武帝根本没多少爱吗??????

  

  卫子夫在汉武帝的文里,常年是生孩子挂件,陈后文里是破坏爱情的小三心机女,就连她自己的文里,也都是一个被辜负的怨妇形象。说到底,没人关心她想什么,没人关心她脱去武帝皇后和卫青姐姐、太子母亲的身份后,那个叫卫子夫的人究竟是谁?哪怕她兢兢业业给武帝工作了这么多年,到头来一个造反彻底让她失去了“贤后”的名声,天呐,虽然她是古往今来第一个造反的皇后,要跟皇帝争权,但她可是被武帝嫌弃,死了不能进老刘家祖坟,这是多么大的罪过呀!

  

  很多人爱把卫子夫塑造成贤惠的大婆,就她自己年老色衰了,武帝跟吃了不老药一样,她对着那张老脸爱的不行。其实我觉得,她一辈子真的就是四个字:随遇而安。既然主人要我伺候皇帝,那就去吧;既然皇帝不宠幸我,那就回家吧;既然当了皇后,那就兢兢业业做好这份工作;即使到了绝境,也绝不低头就死,而是调兵造反,失败后自杀。

  

  某种意义上,她真的是平等地看待自己和武帝,你是我的老板,我全家的恩人,那我就好好工作报答你。武帝受够了陈后的蛮横,她就温柔;需要证明生育能力和继承人,她就生下了长子长女;皇帝需要宠爱女人,那她就尽力照顾好她们(不过汉武后宫爱武帝的好像真没几个,卫子夫帮儿子造反,钩弋最爱儿子,王夫人李夫人快死了都惦记着儿子封地和兄弟家族),武帝要什么她没给???就因为武帝是她全家的恩人,所以武帝就算一刀捅死她,她也不能有怨言吗?在武帝粉眼里,就算她兢兢业业做了这么多,即使武帝昏聩了,杀了她姐姐女儿,儿子也快没了,她也不能说半个不字,他可是你们家的大恩人呀,你卫子夫就是白眼狼!

  

  再提一嘴,因为很多人说如果没有卫青和武帝,根本没人知道她卫子夫是谁。简单说一下,中国古代文人一向热爱悲剧文学,即使她不是卫青的姐姐,一个皇后做了十几年,堪称完美,突然就因为老皇帝发癫而家人冤死,自己造反失败后自杀,这样的形象也会有人喜欢的谢谢。或者更退一步,她没有被武帝带进宫,那么弟弟外甥大将军,她再找个丈夫简直不要太快乐,就算丈夫发癫,她也有家里人撑腰,也能和离后美滋滋和家人一起生活,不管哪一个,都好过跟刘彻在一块。

  

  最后,虽然卫子夫在汉武大帝还有各种电视剧后期都是苦哈哈的怨妇形象,但是我一直都不觉得她很苦,从一个女奴到皇后,虽然背后都是皇帝的意志,但是她在可选择的范围内,已经做到了最好,“独不见卫子夫霸天下”。最后没有和武帝合葬,她的灵魂也是自由的,也一定会回到那个属于她自己的家。

评论(33)

热度(148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